2012年11月24日

房子地基放樣 -- 2012/11/16

房子地基放樣是建造房舍最重要的決定之一,因為房子放樣開工以後,就很難有反悔的機會了,而且以後如果真要更改地基的地點或方位,其所耗費成本之高,實在無法估算,因此這一個決定必須謹慎評估才行。

以下的示意圖是設計師參考之前設計的構想,主要考量能讓車子直接開到房子旁,甚至考慮到車子的迴轉空間。後來將土地平面圖攤開來看房子坐落的地點,列出這樣的地點選擇的優缺點:

*優點:
一:車子可以直接開到房子旁。

*缺點:
一:房子有土石滑落隱憂,需造防土牆,增加建造成本。
二:需鋪設車道(水泥),增加建造成本。
三:戶外活動空間在房子上方(下圖淺藍色區域),無隱私。
四:需要砍較多的樹。
五:申請使用執照有疑慮,因為防土牆的設計。


基於以上理由,我們建議將房子的地點往左邊較平坦的位置(見下圖)移,取消車道的設置,停車場設計在路邊大門的位置,然後從停車場蓋一條人行步道到房子。這樣的設計有以下優缺點:
*優點:
一:房子位在平坦區域,安全土石滑落隱憂,無須有擋土牆的設計。
二:戶外活動空間在房子下方,隱私受到保護(房子本身就是屏障)。
三:整體建造成本較低,因為無須鋪設車道與興建擋土牆。
四:完全符合法規,申請使用執照無疑慮。

*缺點:
一:車庫在路邊,需要行走至房屋。


道路位在基地上方,因為施工需要,必須開出一條道路讓施工車輛能夠方便進出。




整地之後的道路相當平整,怪手師傅的功夫了得。


埋設化糞池工程



總共有兩個化糞槽






擺設一高一低,此外還有一個生態池,從化糞槽流到這個生態池可以自然分解而直接由土地吸收。


埋設工程大功告成


確定地基地點


地基挖好了


地基灌漿進行中


灌漿完畢,整平中。




丈量地基實際位置與尺寸


灑水讓水泥不要乾得太快


完工!


基礎灌漿很厚實


房子的基地很平穩,不須任何擋土牆工程。


裝了兩個水塔,供全戶使用。另外我們打算引用旁邊的溪水來當作戶外用水,例如澆花,洗車等。設計師建議送到房子的水,還須加裝抽水馬達供熱水器用。


由房子基地往上方道路看,可以看見上方的鄰居住戶。


房子的下方,我們還是保留了許多大樹。


今天看完工地之後,鄰居們也熱心地提供了一些建議,例如防雷殛的裝置,引溪溝水,水塔下方鋪設水泥以利往後維護,以及車庫的位置等,待我們下次跟設計師見面的時候,可以跟他討論這些方面的做法。

沒有留言: